「還有什麼能更快樂
騎上單車就像跨上了自由
離開閉塞的空間
踩出遼闊一片天……」

每天清晨,大家在做早操時,那輕快悅耳的旋律就會從捷安特夥伴的廣播音響傳來。又是全新的一天,一切依然是那麼令人期待。不論昨天行程進行得多麼辛苦、不論昨晚在旅館和室友玩得多晚、不論你原本白皙的臉頰已被太陽曬得多麼黝黑,是時候跨上你的單車繼續往前,直到你完成這個偉大的挑戰了。

從頭認識我們的家園

我們都生長在臺灣這塊土地上,不過身為中學生的我們,可能只對自己所居住的縣市比較熟悉;至於其他地區,就很有可能只是課本上的地理名詞罷了。在完成國中課程對台灣的地理介紹以後,我才真正了解到一直以來,對自己稱作「家園」的這塊土地,竟是如此不瞭解。因此,「從頭認識我們的家園」是我參加這項環島挑戰一項很重要的原因。在每天一百公里左右的挑戰之中,我們更愛這美麗的家園,並且有了如數家珍地通盤了解。

憑著自己的力量,精「踩」著我們的旅程

沿途歷經著各式各樣多變的路況,我們一圈一圈努力地踏著。有的是曲折蜿蜒、令人暈頭轉向的彎路;有的是一望無際、兩側盡是稻田的直路;有的則是崎嶇陡峭,上下變幻莫測的山路。每進入一個不同縣市,我們都被它們各自獨特的風景、名勝,給深深吸引著。在嘉南地區,大家把酷熱的氣候轉換為自己繼續堅持的熱情;在花東部份,筆直的海岸以及湛藍的海水實在令人賞心悅目、流連忘返;至於北部區域,則有著頗為熱鬧以及現代化的特色。我們一面看著自己車上的里程表,一點一滴地累計著完成的公里數、一面造訪著這些著名勝地,憑著自己的力量,精「踩」著我們的旅程。

九天八夜的旅程,遇見人性的溫暖

這一路上,如果沒有領隊老師及朋友們的關懷與義氣相挺,獨自一人是很難完成這項壯舉的。無論是大夥兒們騎上陡坡時,互相的打氣勉勵;或是捷安特夥伴們在每次大家到達休息點後,提供我們補充體力的補給品或當地名產;甚至是路旁親切無比的鄉親們,見到車隊時高呼的一句:「加油!讚!」那些都是我們堅持下去,努力不懈的動力。不管你大腿有多酸、屁股有多痛、脖子有多僵硬,人性的溫暖一定是如「久旱逢甘霖」般有效的大補帖。有了他人滿滿的祝福,所有痠疼彷彿都可以被忘卻,而最後留下的,也都是滿滿美好的回憶!「鐵馬環島」是我們送給彼此最熱血的畢業禮物,也在我們青春的歲月中留下最深刻的印記。

 


 

高一3 林廷翰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