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生態寶藏

經過杜銘章教授細心的指導,對海蛇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蘭嶼附近有三種海蛇──闊帶青斑、黃唇青斑和黑唇青斑,雖然牠們擁有劇毒不過出毒量很小,且不太會主動攻擊,能夠很放心的近距離觀察。各種蟹類魚類也會在退潮時,躲在珊瑚礁的縫隙內。親眼見到總是比照片真實,更容易辨別出牠們的差別。地面上的樹林裡也是很熱鬧的,仔細聆聽,就能聽見遠方的蘭嶼角鴞發出特殊的”DoDoWo”叫聲。王桂清老師說,動物都有屬於自己的達悟名字,每個名字都有不同的意義,達悟長老常藉由動物去教導孩子們那些祖先留下來的智慧。

探索蘭嶼秘境

蘭嶼的一大重點非天池莫屬。過程中,需要的不僅僅是恆心更需要團員間的互助。天池的山路崎嶇又陡峭,簡直讓人感覺快要登天。當看到積滿水的火山口在太陽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所有疲憊都跟隨著美景一點一點釋放。坐落在野銀部落裡的冷泉,剛好介於海水跟淡水中間,在夏天的傍晚泡在泉中,還是會覺得有些寒意。蘭嶼的環境清澈、幾乎無汙染。看著眼前的種種美好,是蘭嶼人們引以為傲的珍寶,我們珍惜、並享受著那刻擁有的一切。

達悟先人的智慧

拼板舟是蘭嶼特有的文物,船身的花紋分別代表不同的意義,達悟人善用大自然的資源,建造一艘足夠堅固能對抗惡劣海象的拼板舟。地下屋由三個部分組成--涼亭、工作坊和主屋,涼亭和工作坊各在地面上的左右兩側,中間的主屋則建在地面下,由石階圍住以抵擋冬日的寒風。主屋外有幾顆靠背石,象徵家庭生死狀況,也是一天勞碌後回家稍作休息的最佳靠椅。在屋裡聽著張麗蘭老師說著蘭嶼的故事,有趣或是辛酸的。關於涼亭,或許聽過「發呆亭」的別稱,但這麼稱呼它就太膚淺了,因為那是蘭嶼人聯絡情感的場所,更是老一輩說故事給孩子們聽的地方,充滿著傳承的美麗風景之處。

 

 


 

高二5 王珮蓉 / 高二8 陳瑋均 / 張絜茵​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