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的天空總是晴朗而萬里無雲的,冬天裡,太陽的暖意和清新的空氣,都令人感到熨貼。

今年六月,我們造訪了昆士蘭州的Sunshine coast地區。 我們在Meridan State College的校園中學習;我們在Home stay家中生活。十七天,不長,卻足以讓人找到第二個溫馨而熟悉的家鄉。這段時間中,我們獲得了太多太多寶貴的經驗。 深入澳洲的日常 有十七天我們住在寄宿家庭中。澳洲的房子不像台灣的高樓,而是低樓層的大房子,有些家庭還有游泳池和大庭院。

澳洲家庭普遍有養寵物,像是貓、狗、魚類或鳥。當地的用餐習慣較注重晚餐,早、午餐有別於我們,通常只是簡單的三明治或捲餅等,在晚餐,肉類是最主要的,而配菜是蔬菜或薯泥。我的家庭甚至天天的晚餐都不重樣。在澳洲家庭,一家人會共同享用晚餐、聊天聯絡情感。我也吃過了澳洲有名的美食:燉牛肉料理Silverside 和知名的食物醬Vegemite。

他們的生活很慢步調,就是悠閒的。澳洲人通常早睡,像我的家庭都9點多上床,甚至有些8點入睡。我們熱衷於發掘兩地的不同,讓旅程更有意義。 陽光海岸,澳洲人的渡假村 只要home媽有空就會帶我們到處遊覽市區,像是偶爾放學會帶我們逛街、去品嘗澳洲美食,使我的生活豐富多采。其中有兩次令我特別難忘。一次是home媽特地為我們規劃,假日與學伴一起去水族館 Underwater World ,那裡的特色是海豹餵食秀及目前最大的鯊魚上下額骨 (Shark’s Jaw) 的化石展示,我們和學伴拍照、玩耍的非常盡興。參觀完後,還去購物中心和學伴度過午後悠閒時光,那天的行程增進了與學伴的情感,真的很棒。

另一次是在放學後,她帶我們到海邊遛狗,我們在海灘上牽著狗到處跑,任由沙和海水親吻著我們的雙腳,看著天空由藍轉橘到暗,我們從內而外享受了陽光海岸最棒的部份。最後我們學習當地人,買炸魚排、薯條作為晚餐,坐在一旁吃著、看著美景。我很感謝home媽,她讓我的寄宿生活更添樂趣。

築起跨國的友誼橋樑 你是否體會過和學伴穿梭在熙熙攘攘的校園裡?你是否享受過和同學們在青翠的草地上用著午餐?當明道運動服進入Meridan校園,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這些就是我們的日常。我們每天都到學校上課,除了早上的ESL課之外,剩餘時間都和學伴一起。剛開始和學伴及同學們素不相識,只短短幾天,我們就像真正的同學一樣談天、說笑,分享生活點滴,交流文化差異。他們的學生很熱情、友善,面對講著不流利英文的明道學生,都會主動的和我們聊天,問很多可愛的問題。

平常分組時,也樂意和我們一組,一起做化學實驗、寫地理報告、踢足球等等。在這段充實而快樂的時光裡,我們學著用英文去表達,學著融入他們的生活。 體會迥異的教育體制 因為進入班級一起上課,我們發現,他們的學校生活著實和台灣很不一樣,九點上課三點放學,一天四節課兩節休息:早午餐和午餐。除了學科之外,國中就有選修課,音樂、體育、義文、印文……想學什麼就能學什麼。而且上課沒有課本,都是筆記本,一科一本,上課就靠它,有些甚至用I-PAD和筆電。此外,上課並沒有特定的內容,而是老師隨意的帶出主題,啟發性的讓學生學習。這樣的方式在台灣完全是無法想像的,他們考試很少,常常要交報告。上課時我們都驚訝不已,每天我的日記裡都記著好多新奇的體驗,這些豐富了我的經驗。

 

 


 

高一1 陳芸霠 / 高一4 謝玉琦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