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太平市的華人面貌

馬來西亞太平市是全馬唯一以中文命名的城市,華人比例也與馬來人相當。這些華人從明清朝代即定居於此,早期從事採礦或種植工作,隨著經濟發展方向的改變及政治因素的壓力,目前華人以經商為主,生活水準已經大幅提高。在教育方面,馬來西亞華人為了保有自己的文化,以及加強華人後代的競爭力,設立經費上自給自足的華聯獨立學校,在小學、中學階段實施華語教學,並學習英語。期待這些華人子弟能夠了解自己血緣文化,並且具有國際競爭力,在馬來西亞政府的種族歧視下,仍能自立自強。「太平」地名的意義即為「永遠平安」,華人從異鄉客落地生根為當地人,辛苦紮根又不忘本,太平地區的歷史就是當地華人的生活史。

我們都是一家人

世界各地的華人都來自相同的血脈,即便慣用的語言、生活習慣有所不同,仍有無形的吸引力牽引著彼此。當知道馬來西亞太平地區的華聯獨立學校需要志工協助辦理營隊,來自台灣、印尼、美國的20位志工陸續響應,除了帶領當地學生學習英語外,也藉由台灣志工的地理實察、口述歷史專長,協助學生們探索自己的家鄉。

這20位志工們,帶領太平地區六所中學的40位學生,在21天密集的活動裡,一起在學校上課、一起出外考察、一起熬夜完成報告,正式活動之外,更一起打球、一起分享生活。由陌生到熟悉,由志工、學生關係演變成兄弟姊妹般親近,真情已經在彼此間交融,四海之內皆兄弟,我們都是一家人。

聽故事、說故事、創造故事

太平市被稱為遺產城市,處處老街、古厝、古蹟,這些都是太平發展的脈絡,蘊藏著先民蓽路藍縷的故事。在白天、在夜晚,在烈日下、在傾盆大雨中,在嶺南廟、在廣東會館、在十八丁港口、在太平飯店、在博物館、在木炭廠、在家具店、在報社、在咖啡廳…,我們親自走過這些地方,親耳聽見耆老仕紳們娓娓道出這些故事。在教室、在禮堂、在雲端,我們一一說出這些故事。學生們對家鄉有了更強烈的連結,對先民有了更深入的認識,迫不急待地開始創造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而我們這群志工們已經不是到此一遊的過客,我們參與了故事的片段。接下來,我們更會關注故事的進行,就像關心我們的家鄉一般。

 

 


 

GCP11 王昶綸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