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天氣陰 於新加坡樟宜機場

穿著藍衫的一行人,拉著各色各樣的行李步出機場,相同的是大家臉上期待的眼神和上揚的嘴角藏也藏不住的雀躍。踩著輕鬆的步伐,新加坡深度交流之旅正式啟程。

初抵萊佛士中學,映入眼簾的是乾淨的校園及來來往往身穿全套白色制服的學生們,如此場景,看似熟悉卻又感覺陌生。初來乍到,不免俗的就是介紹環境了,其中最最令我中意的便是我們前四晚所下榻的學生宿舍,位於最高樓層的房間從窗子眺望出去,美麗的市井一覽無遺,夜幕低垂的時刻,絕美的夜景伴著我們入睡,小而巧的宿舍空間堪比五星級飯店的景觀房,更在美景之外多了那一點溫暖。

此行的目的之一,課堂體驗,給了我相當大的衝擊也使我省思,討論多於聽講的上課模式,思考重於背誦的學習系統,沒有堆積如山的參考書,取而代之的是一張張紙本講義整理成冊的資料夾,反觀在制式教育體制下成長的你我,是否缺少那一點課堂發表的勇氣?是否該增進自主思考的能力?這些問題,值得省思。新加坡不是個大國,但確實人才濟濟,國內大學都擁有亮眼的世界排名,是那樣與我們截然不同的教育方式塑造出了優異的學子們,在強敵環伺的未來,新加坡肯定強勁的對手之一,如何增進自己的競爭力是我們該學習的一大課題。在看完了他們課堂教育後,讓我重新思索我對學習的態度和心態,是這趟旅行中寶貴的收穫之一。

到異地旅行,體驗文化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新加坡是個文化種族多樣的國度,我們不只品嘗了椰漿飯、體驗穿著印度沙麗、學習Singlish的說法,更實地走訪了中國城、小印度,經過這些文化體驗,我感覺更貼近這片土地了。

這趟旅程有很多我的第一次,第一次和學伴相處、第一次體驗學校宿舍生活也是首次的寄宿家庭體驗,三個晚上的寄宿家庭體驗帶給我美好的回憶,雖然周末兩天都是天未亮就起床準備早早出門,又都到了十一、二點才到家,但感受到的溫暖卻讓我有了不想離開的心情,深夜裡和學伴的媽媽聊著教育差異、不同的風俗民情和對未來的規劃,早上和他妹妹一起吃早餐、念故事,如此愜意的生活,僅僅三晚真的完全不足夠啊!如果可以,真想就這樣待著不離開。

旅行中,最美的便是那數不清的回憶。從充滿花草的植物園到黃昏東海岸的自行車道,從環球影城到聖淘沙的沙灘上,甚至是地鐵站和美食街,都有我們歡樂的笑聲、玩樂的身影和一起走過的足跡。八天的旅程說長不長,不過我確實帶回了滿滿的收穫,有快樂的笑聲,有感動的淚水,最重要的是那份美麗且難忘的回憶,我必定會將這一切牢牢記住,不只記在腦海裡,更深深地放在心裡。忘不了的是,那年4月,暑氣蒸騰的新加坡,和一群熱情洋溢的萊佛士男孩,有過一場充滿笑聲及美好的旅程。 儘管,八天的時間像在轉眼間消逝,旅行也來到了尾聲,但相信回憶不會結束,友情,更是未完待續。

2016年4月11日 天氣晴 於新加坡樟宜機場

一樣的一群人,一樣帶著嘴角上揚的微笑,加上一點離別的愁緒,帶著滿滿的行李、滿滿的回憶、滿滿的收穫,踏上返家的歸途。

 

 


 

高二6 金鈺珣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