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趟非洲之旅啟程前,我心情忐忑充滿著不安再加上我對非洲大陸的印象依舊停留在一望無際的草原與棲息著各式各樣的動物、戰亂與氣候導致的饑荒….等負面的印象,所以我很害怕會受不了種種原因,而待不下去,像是我們下了飛機之後要過出境,但是出境肯亞的手續並不是在機場辦,而是要開車開一段時間才會到,在出境肯亞的辦公室裡,全部都是用當地語言對話的黑人,光看見這個景象、聞到當地人特殊的氣味,我心裡恨不得再坐14個小時飛回台灣,但是當我想到我最初來到這裡的原因加上會有那麼多同學陪我一起度過這幾天,我的心情既期待又害怕受到傷害。

但其實去完了這趟旅程,不但讓我看到平常電視新聞報導的真正非洲,例如是:一片像是沒有大雨灌溉的大草原、沒有乾淨的自來水、小孩子因為沒有乾淨整齊的制服,所以沒有辦法上課,導致他們必須在成年前就學會趕牛羊….等現象,更是體驗到當地的特色,其實他們就是因為這些問題而讓他們青少年的男生不是只會做苦工,他們還會像一般的家庭主婦做飯,即便他們只是位16歲男生,還是要像個媽媽一樣會煮飯、會洗衣….等,甚至還要照顧比他們小一兩歲的弟妹們,而且因為當地需要大量人力,所以小孩相對來說也比台灣多出很多。

而這次去坦尚尼亞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活動要我們親自去體驗看看,那就是要用一美元自己解決一餐,其中包括了採買、生火、切菜….等一切事物都要小組的組員們一手包辦。我在出發前有先去詢問一下去年剛去過的學長姐,雖然他們的回答都描述得很詳細,還告訴我其實會有跟一起合作的學伴們帶領我們一起到市集採買,並且跟我們一起煮飯、一起吃,但是剛開始我還是很緊張,到了當地的市集我更是緊張無比,因為學伴們就叫我們把錢給他,他就開始買東西,幸好我的學伴們都很可靠,感覺他們在出發前就已經都想好了該買什麼東西、該怎麼做出這道美食,所以很快地短短的15分鐘他們已經把所有的食材都買好了。食材買好之後,當然就要開始煮來吃。我們的學伴一個教我們該如何處理食材、另一個負責生火。而我要負責切菜,因為我們沒有砧板,所以只能拿在手上切,雖然這樣很危險,但是這對他們來說這只是牛刀小試而已,而且他們不但切得很快,還切得很細,真佩服他們!

這趟非洲之旅結束後,我真的學到了許多在台灣學不到的東西。回想這18天以來,我覺得感觸很深,不是只有我們為當地付出,當地的學生們也教了大家許多新鮮事物。真的要親身行動到非洲,幫助非洲比從台灣捐錢到這邊更有意義。假如有人問我我還想不想再去坦尚尼亞而且還有機會能夠再去幫助他們,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回答他:「我一定要再去!」我很驕傲我們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把愛傳到世界的各個角落。

 

 


 

高一5 林瑀涵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