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九月,時隔一百六十幾天,我們懷著當初那顆到別人家作客的感激之心,以東道主之姿接待來自新加坡萊佛士書院的學伴,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再一次創造出屬於彼此的美好回憶。

這次新加坡學伴來台灣主要是以攝影為主軸,進行人、事、物的拍攝作業,在這十天裡,除了待在明道上藝術和電腦修圖課程,還會到彰化鹿港、南投望鄉部落,用鏡頭捕捉當地的風土民情。然而在這之外,學伴來台灣更會寄宿在自己的”Mingdao buddy”家,就和四月份時我們到新加坡一樣;學伴能夠體驗身為一名台灣學生的一天是如何度過。因此,平日的每個早上,原本只有我和爸爸媽媽的餐桌,突然多了一副新面孔——也就是我學伴秉洋,而之後他也必須與我一同坐校車到學校,開啟明道人的一天。

根據秉洋的說法,在進我們班體驗幾節課之後,他說他很驚訝班上很少人在上課時滑手機,經他一提,我也才想起當時在萊佛士進班上課時,確實有觀察到一些同學會在聽課期間時不時偷拿出手機滑個兩下,而這點也打破了原本我對萊佛士學生都是乖乖牌的既定印象!

放學後的晚餐時間,也是我們一天中最期待的部分,因為這是我們能自己決定行程並跟學伴好好相處的唯一時光。那幾個晚上,我們帶他們到一中、忍者工廠、輕井澤等台中各個好吃好玩的餐廳、景點,雖然每天回到家都已累得不成人形,但只要一想到大家在一起的點點滴滴,不帶著微笑入睡也難。

在這十天當中,我因為新加坡學伴的到來,而發現自己以往從沒注意過,對外國人來說卻可能十分特別的台灣之美。另外為了做好地主的角色,縱使壓力比去新加坡當客人時大得多,但也因為扛著「要讓學伴在台灣留下美好回憶」的擔子,我的心態也變得穩重不少,而更能解決接待時遇到的困難。

「道別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這次的台星交流之旅,看似告了一段落,但我們其實都從過程之中多少獲得了一些經驗和成長;一次的道別不代表永不再相見,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利用這些感動,讓自己和身邊所愛的人變得更好。

 

 


 

高二1 劉宣毓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