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翻著八天份的日記與照片,從新加坡回來,轉眼間已經好幾個禮拜。

下飛機後和學伴的初次見面、入班期間因為個人程度低落而始終聽不懂的微積分、攔截吃飽飯的路人分享臺灣禁忌的文化分享活動、小店林立饒富特色的小印度及中國城、各色奇葩生物的日間動物園、週末自由活動濱海灣燦爛炫目的夜景……開心且充實的回憶,包括瑣碎細節在內,都還驚人地歷歷在目。

事實上,在參加這場新加坡交流活動的徵選以前,無論是擔心語言隔閡或單純害怕無法順利錄取而卻步,我們兩人都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猶豫。然而這些多餘的躊躇,都在我們幸運奪得名額後,被止不住的興奮與期待淹沒。

經歷八天難忘交流,正在撰寫心得的我們更絕對敢說,我們一點也不後悔,不如說,我們非常慶幸自己當初「怒衝一波」,拋開顧慮豁出去爭取名額。

說起這趟新加坡之旅,由於我們除了走訪知名景點以外,有不少時間是在萊佛士中學跟著學伴進班體驗,因此我們有充足的時間觀察萊佛士菁英們的日常,這也是公認令我們學到最多的部分。在一個比一個優秀的學伴們身上,大家都看到自己的不足,更看到萊佛士的「學霸」們各個都不只是「學霸」。

「1+1>2」,人人提出想法,往往能激盪出更多火花。引導新聞閱讀、鼓勵對台上提出的問題做出回應,開放而非填鴨式的教育,萊佛士總在課堂中培育學生闡述己見。除了充分開發學生思辨能力的上課方式,更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每周三次,從約一兩點放學一路到六點多的CCA,也就是課外活動時間。新加坡課業壓力確實也不小,但是授課時間不長,也鼓勵學生培養特殊專長,如田徑、辯論等。──這令他們除了會念書,更都有自己所全心投入熱衷的事物。甚至和我們年紀相仿的萊佛士學生,在各領域已出了幾個新加坡數一數二的選手。

不得不說,這樣的實力差距和教育體制脫不了關係。但強大的熱忱與時間管理能力,更是他們從事嗜好後仍能兼顧學業所不可或缺的元素。

把握當下專注於眼前且做好做滿,也許在長得誇張的上課時數約束之下,我們無法投注那樣多的時間在課外活動,但是我們是不是也能多努力一些,至少學習善用時間,學習那樣的熱忱、那樣的投入?回來以後我們一直在反省這件事。

這趟旅程,在學伴們的熱情帶領下,我們走訪、體驗新加坡,──締造了許多光陰沖不散的回憶與見聞。真的要感謝學校給予這麼特殊的交流機會,更感謝學伴以及學伴家人熱心款待,我們在他們的日常裡,學習、吸收到新加坡的文化,更看見我們有什麼該實踐,卻還沒能實踐的付出。

 

 


 

綜二4 李潔翎 / 高二4 陳映彤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