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有聽過〝蘭嶼〞,但是有多少人曾經親自用雙眼認識蘭嶼呢?你知道其實蘭嶼有許多特有種生物嗎?你有聽過達悟族人的傳說嗎?你可有接觸過蛇類嗎?

在夜觀時頂著微弱的燈光,在一成不變的礁石中尋找潛藏在其中的海蛇,輕輕的捉住牠又滑又結實的身體,溫柔的牠不反擊,只是在我手中掙扎,在我們仔細端詳過後,小心翼翼的放牠走了。看著牠快速又協調的游走,那姿態彷彿一位舞者在水上跳著優美的舞蹈,其時牠並不可怕,那只是我們對蛇類長久以來的誤會罷了。

中橫夜觀時,我們在中橫公路上我們聽著王桂清老師仔細地講解蘭嶼動植物,在達悟族文化裡的故事裡,處處夾藏在其中與大自然共處的智慧,同時壓低聲音,期待著與蘭嶼角鴞和蘭嶼大葉螽蟖邂逅,當他們離開夜色的庇護,揭開他們神秘的面紗時,我們難以壓抑住內心的興奮,連忙捕捉他們的身影。

最大的挑戰莫過於攀爬大天池,剛開始以為沒有甚麼難度,輕輕鬆鬆便可以登頂,但隨著高度漸升,棧道也慢慢消失,到最後只剩下泥濘的土地。踩著泥土地,一步步小心翼翼的往上攀爬,頭上木蓋滿高大的熱帶植栽,有種像是在熱帶雨林中的感覺。在爬完看似永無止盡的的上坡後,終於到達大天池了,映入眼簾的是如鏡子般澄澈的湖水,和青翠的山丘,以及湛藍天空所構成的美麗山水畫,我們頓時忘了一身的疲勞,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蘭嶼對我們而言是個陌生的地方,我們透過這次的活動,認識這座美麗且遠離世俗的海上小島。在我們見識到蘭嶼的美麗,正為其讚嘆不已時,我們也同時見到了他鮮為人知的哀愁,希望你願意跟著我們,聽我們細細道來蘭嶼的真面目。

 

 


 

高一6 林品佑 / 高一7 吳宗潤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