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大部分人對內蒙古的印象僅限草原和成吉思汗,事實上,內蒙觀光資源的確不多,自治區內很大面積都是草原及沙漠。此次教育旅行,由於交通不便,不少地方只能透過小巴抵達,沿途景色盡是無邊際的草場與藍天,點綴些許或牛、或羊、或馬的身影,一片生機盎然。不過地陪說道,入秋後內蒙便呈現半封鎖狀態,氣候因素更顯得其遺世獨立之氣質。

西烏蘭不浪小學,光聽名字便不覺會是在繁華城市中心的學校—而這亦是我們遠行至此的原因之一—關懷留守兒童。不僅僅是物資上的配給,更包括心靈層面的陪伴,至此,我們不再是台灣某所私校的國三畢業生,而是孩子們心目中的大哥哥、大姊姊!我們的一舉一動,或許,會如蝴蝶效應般,影響他/她的未來!

說沒壓力,那是狂言。看著孩子,彷彿是自己的倒影—究竟做了什麼、說了什麼、又該檢討什麼—從中受惠的,是雙方,是教學相長!而孩子家庭情況不一,造就了或好或壞的品性。先學會觀察,形成假設再進行家訪、輔導。常常一張開朗臉龐下,深藏無數淚珠與不為人知的祕密。晚上志工交流時間,耳聞許多嚴重個案,涕淚縱橫,隔天卻得收拾好情緒,將淚水化作笑聲,將更多的愛注入孩子們心中花圃。五天的陪伴相較孩子的一生,顯得微不足道。然而,燃燒溫暖火光的蠟燭,往往是在剎那間,被點亮的。

離開小學,我們品嘗到所謂內蒙的「白食」(奶製品)及「紅食」(肉類)。白食十分有趣,從最初的生羊乳、奶皮、奶貝……到商業化的羊乳片—一滴也不浪費,至少能做出6種不一樣的食品—令人大開眼界!重點是又很好吃,望向蒙古包頂端的「天窗」,一口接一口,也是美事一件。紅食亦不惶多讓,有機會再看內蒙大媽現宰羊隻一定不能錯過!在植樹基地的那個上午,大媽展現了內蒙草原民族的力與美,嘆為觀止。

 


 

高一1 郭家妤 / 高一2 陳欣慧 / 陳昱棻 / 廖芷嫻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