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開了這趟旅程的序幕,我們首先到達位於霧峰的地震博物館,對於沒有經歷過大地震的新加坡人而言,眼前殘破的校舍,扭曲變形的鐵軌以及經地震摧殘而隆起的地面,種種懾人心魄的景象,可說是一大衝擊;坐在吳晟老師的純園裡聽著老師的經歷,沒有任何農藥的耕作的方式還給了大自然一個該有的公道。我想,這正是老師將這片農田取名為「純園」真正的涵意。接著我們南下,前往高雄拔白玉蘿蔔,平常住在都市裡的我們,也體驗了道地的農家風味餐。

繞過臺灣的最南端,我們到達了臺東,在寒風刺骨的夜晚前往孩子的樹屋。我們將白玉蘿蔔和故事書送給當地的孩子,屋內的孩子從窗戶中窺視著我們,卻又羞澀的迴避我們的目光,他們怕生,不喜歡被打擾,回酒店的路上,我卻不禁想著,原來在台灣,還存在著許多貧窮的家庭,而我們所擁有的生活,原來是多麼的幸福;台東,是原住民的家鄉,我們欣賞了臺東高工帶來精采的原住民戲劇,那種跳著自己種族的舞蹈、說著族語、因為身為原住民而驕傲的神情,合成一幅幅美麗的風景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當最後一起手牽手繞圈唱著那魯灣時,雖然來自不同地方的我們,但唱著一樣的歌,跳著一樣的舞,彷彿真的成為了一家人。花蓮,臺灣的後花園,在這裡我們先是聽了須文蔚老師的演講,用歷史說國文這麼有趣的方式讓許多夥伴們聽得目不轉睛。接著探訪了雲山水,美麗的風景令我們心曠神怡。晚上落腳於每個房間都面向著海景的民宿,聽著浪拍打著岸邊的聲音緩緩入睡,真的是一項很特別的體驗!

很快的,我們來到了旅程的尾端:台北,一路上,我們從喧囂的城市,來到了純樸的鄉下,又回到了城市中,我們很珍惜最後能再一起的時間,在自由活動那晚,讓學伴再次體驗台灣的夜市文化,享受最後的時光。

在旅程的尾聲,是到了離別的時候,從一開始的不熟悉,到後來擁有像家人一樣的感情,即使不捨,我們還是含淚地揮手說了再見,或許,我們是彼此一輩子也放不下的行囊,但曾經的美好回憶,卻深植在我們的心中。這趟走出教室的學習將沿途的美景,和許多值得省思的議題,以及我們彼此的互動交織成了一幅幅的圖畫,這些都是坐在教室裡所接觸不到的。

謝謝所有參與這次走讀台灣的夥伴,大家共同創造了獨一無二的回憶。

最後,我們轉身,揮手,但不道別。

 

 


 

高二4 柯瑜庭 / 美二2 劉又齊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