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3日到4月10日,我與學校一同前往新加坡萊佛士中學,進行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的交換學生活動。

出發前,帶著緊張且有點害怕的心情,心想自己不是學校的優等生,又要與新加坡第一名的學校切磋琢磨個七天,不過,還是強忍著一抹微笑,抵達目的地—萊佛士中學。

交流中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班上上課,不易外地,英語的上課方式,和一些聽不懂的地方,還真讓我苦撐了一段時間。但是,畢竟來這體驗不同的學習方式也是行程的一大要點,我將它當作一種特別的經驗,努力了解老師和同學的談話內容,不知不覺中,後面得幾天已經能和較熟悉的同學們一起聊天了。

課程內容大概只有華文課才能百分百的聽懂,其餘如領袖課、化學、還有數學的一些微積分題目都半知半解的,但是這不是我對他們學習的「嚮往」。彈性的思考空間、真正的多元學習,是我感受做深刻的地方。學校提供全師生WIFI使用權、教課方式也是「小組討論」,訓練合作去解決困難,也讓學生有自己思考而不是死死地灌輸。如果說,台灣的制度也可以這樣,或許能改善台灣高中與大學在國際間的排名,所以希望能朝向另外一種制度多元的方向發展。

另外的三分之一時間,是新加坡的文化參訪,學伴家庭帶我到處吃新加坡小吃,有很多和台灣的食物,多的還是馬來西亞的主食,小點心,連飲料都是我第一次喝過的。說到吃,學校中的餐廳真的超好吃,而且跟外面物價相比會讓人超珍惜啊!還有,因為它們學校下午時間都是社團課,但我學伴是童軍,社團中有活動,所以我和其他人一起參訪校園。新加坡市區,跟台灣不一樣的是,他們的著名觀光景點,如聖淘沙、MTB、或一些購物商場,人群一半是西方人,比較起台灣,雖說我自己覺得台灣觀光景點比它們好多了,卻因為國際地位而不禁感嘆。

 

新加坡深度文化交流之旅,我體驗不一樣的文化風味,接觸結交不同國家的朋友,學習到強國人與我們的不同,我非常慶幸,我比別人多一個特別經驗。

 


 

子一1 謝承諭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