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初徵選此次蘭嶼計畫的契機,除了是想在蘭嶼這塊充滿人文風情與美麗風景的土地上找尋些靈、,也是想學著如何與人交流,而行程中也有許多令人期待的安排,一旦對這趟旅行有了目標和期許,便會更努力的參與整個旅行。我們與蘭嶼當地人交流,從他們的口中得知蘭嶼人的生活經驗、傳統的習俗或禁忌…等等,這些是我們平常不會特別接觸,唯有到蘭嶼這座島上才會明瞭的事。

這次的計畫與墨西哥藝術家「Lua」合作,她參與我們幾乎整個旅程,我們也與他合作完成許多創作,在創作的過程中總是不禁感嘆Lua不愧是位藝術家,除了對於創作的創新想法,他所說出來的話也富含著他豐富的經驗,每次聽Lua說話,總會有很多收穫。

在徵選前就有聽過以前參與過蘭嶼計畫的朋友提到「蘭嶼的垃圾問題頗嚴重」,聽到這句話時,我不禁想知道當地人士怎麼看待這件事的。我們到咖希部灣,聽了阿文先生所敘述的垃圾問題:蘭嶼因為沒辦法自行處理垃圾,只能運回台灣處理;也因為當地缺乏回收觀念,還常常使用一次性產品。但其實當地的垃圾大多是由觀光客製造的,如果減少垃圾由我們自身做起,勢必多少可以幫蘭嶼解決垃圾問題。

我對於拼板舟有種莫名的好奇,我覺得它是個很神奇的東西,我對上面的花樣會被創造的出來感到很不可思議。從王桂清老師口中得知,原來部落裡長老說圖案沒甚麼特別的意思,因為好看;三個顏色則是因為顏料皆取於大自然。拼板舟對於達悟族人是很重要的物品,有人覺得如此神聖的拼板舟在非飛魚季時給觀光客和女性乘坐會不會打壞傳統,但是很現實的答案是,如果不這樣做,很有可能漸漸會被取代、沒有族人會製作。在傳統與現實中如何取平衡,不僅僅是是蘭嶼人所面對的問題,也是所有人需要去細細思考的事。

 


 

高一8 盧奕安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